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期 待 的blog

记录身边的人和事 所有文章均为悉心原创 如有雷同 实属巧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探望(原创)  

2008-08-11 11:53:40|  分类: 心情随笔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

 探望(原创)  
 

     昨天回老家探望了我三爹,他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,去之前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想着该怎么和他交谈,他正是濒临生命尽头的时刻,所有安慰的话都显得那么苍白,如果说些鼓励的话又觉得是那么的无力。说些关于病情的话又怕加深对他的伤害,所以我带着十分矛盾的心情出发了。

     在车上我还斟酌不应该把悲观的情绪带给他,不要让他从我言行中看出一丝一毫的怜悯和同情,就当是多年不回家的侄女去探望年迈的老人一样。

     当我走进他家时,看到他那被病魔折腾的样子,我还是忍不住泪水在眼里打转,我强忍着别过脸做了一下深呼吸,抬头看他两眼凹陷,眼珠也成了灰色。嘴角由于牙齿脱落,那厚厚的嘴唇不见了踪影,那憔悴不堪的面容黑得可怕。皮包骨头的面容就像一具骷髅。他知道我去看他,才强忍病痛支撑着身子,坐起来和我交谈,由于肺部的大肿物压迫着气管,幽怨的声音低沉,他头脑清醒,并有条不紊的讲述他的病情,关心我的工作生活情况,还有我的孩子们学习情况。他只字未提他对生命的留恋,病痛是怎么吸食他生命的过程,他的坚强让我振撼!

     整个探望过程我没有难过,因为他的坚强和对我的关心超出了我的担心,就在离开他准备回家的那一刻,让我们感受了相同的心情,他那祁求的眼神,分明是对生命留念,对我的依依不舍,他说:不能再玩会吗?我知道他是想抓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,与亲人们分享他不多但很珍贵的每分每秒。我的心情沉重起来,我怕我会当着他的面掉泪,我逃也似的离开了。

    浓浓的思绪把我带入了我三爹年轻时日子,他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师范毕业生,在教育战线上干了五年,由于那个时代的原因,我三妈在家一个人带四个孩子太辛苦,所以三爹辞去工作当了一个地道的农民,从没种过地的三爹整天跟着农民一起下地干活,评公分。在劳动之余他还自学木工技术,下雨天就为当地百姓修房,做家具赚点外块贴补家用,日子过得虽然窘迫。但我三爹天生乐天派,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开心快乐的日子。

    改革天放后,他孩子们都大了,各自也都成家立业过着他们自已的小日子,由于三爹几个孩子条件一般,虽然我三爹三妈年纪大了,但仍然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,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,由于地太少经济条件差,三爹六十多岁的人了,还常常出去打工,给人家做苦力。才能免强维持两老的基本生活,就在他的儿女们家境稍微宽裕一些,他确得了不治之症。唉!其实他就是农村最底层老人的一个缩影。

     我三爹的一辈子是想靠自己勤劳致富,但最终没有富裕的一辈子!是饱读诗书应该教书育人,而并没有桃李满天下的一辈子!是整天为生存打拼,而仍然经济窘迫的一辈子!也是幸福并快乐着的一辈子!

          探望(原创) - 期 待 - 期 待   的blog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